钰瓒

欢迎来找我玩!

前两天我妈跟我说了那个假期我给补过课的孩子的情况

据说开学以后前两次考试成绩大幅提升,但后来又掉回来了,然后那孩子的母亲说我教的挺好,孩子也愿意在我这里学,想让我假期回家还给那孩子补课

说真的,我假期带他学的那种学法,换我我也想继续那样补课

关于那个孩子的成绩,咋回事我非常清楚,其中真相是一直想说但一直不敢说,主要是不敢跟他母亲说

因为他母亲的思想是,孩子在我这里做了更多的练习,做的题多了,所以成绩提高了

但事情的真相是,那孩子在我这里根本就没做多少题,只是把作业写完了(其中还有一堆是手机搜的答案)

补课前期是他母亲带他来,然后阿姨和我妈在卧室聊天,我陪他在客厅写作业

在他正式来我家学习的前一天,我们先见了个面,那时候我就跟他说过,你不用跟我装,我也不是啥好好学习的,所以你现在什么学习状态我都差不多知道,然后我猜了一下,那孩子平时回家有人看着就动动笔,没人看着就玩玩手机,没手机就发呆,作业不想写就瞎蒙

那孩子跟我说,姐姐你咋知道的

因为我当初也是这样的,甚至那孩子还比我强点,至少他天天背单词。

我当时是背过一次的单词不管会不会,绝对不会再去背第二遍,这背后没有什么感天动地的一份执着,我就是不想背,要不是为了考试,我连第一遍都不想背,作业什么的,老师不检查我根本就不写

我一直都觉得,自己做不到的东西就不要去强求别人,我自己初中都是混过来的,凭什么逼着人家往死里学

于是在阿姨陪他来我家的那段时间,我就是哄着他学,能学进去一点是一点,不想学了就给他拿点吃的聊聊天什么的

后来阿姨不来了,他每天上午来我家学习,阿姨每天会给他留一定的任务量,还会规定他几点能回家

他把作业写完到他被允许的回家时间,一般都会差很久,那段时间他干什么,是想玩手机想看电视还是想再学一会儿,我都会听他的,从来不会去要求他“必须再学多久”

事实证明,比起之前他家里24小时监督式逼迫学习,他在我这里做的题少了很多,但学到的更多一些

当然如果问,他这样能考上重点高中吗?考不上

但是,他至少能考上那个好一点的普通高中,如果他家还是那么24小时监督式逼迫学习,那我敢说他连考上那个好一点的普通高中都难

家长往往是,口口声声说着“你是在给你自己学”,却唯独忽略了孩子自己的想法

如果说,“我让他写完作业后在我家看电视玩手机而不是让他学更多是辜负了他家长的期望”、“人家家长把孩子放我这里,我却不管”

那我想说,他学习是给自己学的,他也不小了,我应该尊重他的想法

他家里逼他,要比我严的多,如果逼迫真的有用的话,他家长至于把他送我这里学习吗?外面的补课老师哪个不比我会的多,哪个不比我管的严?关键是,这不是学不进去吗

说两个我当年的例子

一个是我初中的化学老师

我们初中学校统一组织补课,一节课里,前半堂我们做题,后半堂老师讲题。当时班里有化学啥也不会的学生,我们老师从来不逼他们做题,但是也不让他们随便玩,老师会把答案给他们,让他们抄,抄完老师检查

我们老师当时有一句话我记得特别清楚“抄一遍就有点印象,比一眼不看强”

的确,班里那些学习好的,自己做题,最后能考七八十分(我们当时化学八十分满),他们照答案抄,最后考四五十分,看起来是挺少的,但是,四五十分,不比啥也不知道,就蒙个十多分强?

谁都知道努力学习能上好学校,但有些时候,往往是思想上道理都懂,可身体上就是做不到

有一句话叫两害相权取其轻,得不了八十分,得五十分,也比十多分强啊

另一个是给我补课的英语老师

前面说了,我初中根本就不怎么背单词,之前也换过很多老师,那些老师都是各种逼着我背单词,但是他们越逼我我就越不学,逼不下去了他们就给我妈打电话告状

但那个老师不一样,我考单词啥也不会,二十个能错十六七个,但是她从没对我发过火,都是特别温柔地跟我说“今天背的不怎么好,下次回去要好好背呀”后来开始试着背单词,本来还是抵触,但比最开始强点,二十个单词能错七八个的那种。二十个单词错八九个,这个结果好吗?我自己都觉得不好,我甚至已经做好了她给我妈打电话告状的准备

但是她没有

她不是不打电话,她经常给我妈打电话,但是她从来都没有说我什么不好,她跟我妈说“孩子可听话了,让做题就做题,让背单词就背单词,单词背的也挺好的,孩子性格也很好,从来不生气,可乖了”

二十个单词错八九个,这真的不好,我自己都觉得不好,还有性格上,她对我那么好,我哪能跟她生气呀

我高中也一直在她那里补课

后来我可以把单词背到五十个里错两三个,甚至一个不错,也没什么其他的,就是这个老师让我不太抵触英语了而已

这些……主要是想说一下,家长真的应该做到因材施教,很多孩子,或者说大多数孩子都是,哄着学,要比逼着学效果好很多

或许有些人会说“我家xxx不行,你不逼他就啥也不学”

我不否认有这种孩子,但如果你24小时监督性逼迫,他还是学习不好,那是不是就应该谨慎考虑一下了?

就像手机问题,“为了玩手机不学习”和“为了不学习玩手机”是不一样的

对于“为了不学习玩手机”的孩子,你就算连公用电话都不让他碰,那也没啥大用,因为那些真正不想学习的孩子,就算是发呆,一天也能呆过去

还是想建议一下,因材施教吧

评论(4)

热度(27)